遠勝珍珠

過往,曾有不少和太太一起合作寫論文的經驗;今日,自己提筆欲寫一個我與她因浸大理學院結緣的小故事…

在浸會數學系唸書的時候,我從未與這位同系學妹碰面。對愛情憧憬的小伙子當年關心的,難免會是友儕間談論那屆美女如雲的家常,可惜在校園時卻沒機會引證傳聞真實。不過,神對我著實關愛眷顧,離校不久,一位我與她共同認識的朋友向我提及有學妹在挑選院校修讀研究學位時有點懊惱,物色合適人選提點意見。在2000年11月,緣份引領我重回浸大校園,在一次國際數學會議上,令我遇上她:Cindy,學生口中的徐美彩博士。

「美女如雲」的說法固然一下子得以證實,往後的相處更令我認識到一位性格爽直、義無反顧的熱心女孩。這一位,後來成為與我形影不離的女朋友、事業上與我並肩同行的好夥伴、對丈夫孩子無私付出的另一半,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傳道書4:9-10寫道:「兩個人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辛勞,共享美好的收穫。要是一個跌倒,另一個可以扶起夥伴。」我實在是多麼感恩,身邊人無論在我順境、逆境均處處為我設想、給予力量支持,令我想起我與她之間幾許難忘往事:

忠言善語 心靈伴侶

2001年,廿來歲的我那年取得博士學位,並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在統計系覓得助理教授的理想教職。王海嬰夢寐以求的,彷彿一下子擁有,前途不可海量。年少氣盛,也讓自己墜入自我陶醉的思想陷阱。她比我更珍視原本的王海嬰、我的言行品格。

在駕車回家的那段路上,突如其來的當頭棒喝:「現在的你,一點也不像我初相識的你,氣傲心高。」當時,你的沉默不語、失望心痛警醒我要自省,令我徹底明白在知識研究的漫長路上,謙恭誠懇的態度是使自己繼續成長、不斷求進的基石。她的坦白、她的著緊令我悟出一生受用的人生道理。

終愛一生 不離不棄

2005年,一次四川會議讓我們有緣與其他教授們相約到西藏旅行。我初到埗便出現高原反應,呼吸加速、頭痛欲裂,抵達酒店已需要「打點滴」,她無微不至的照顧是舒緩身體不適的藥方,情況亦得以迅速好轉。

翌日,我見元氣恢復不少,便隨車登上有「世界上海拔最高大型湖泊」之稱的納木措湖(Namtso Lake),誰料接近五千米的海拔高度已教我吃不消,身體無力、人變得迷迷糊糊;更禍不單行的是,車子駛到海拔最高點時竟因道路問題既不能進、也不能退。車上不少人的身體狀況每下愈況,我的情況更不樂觀,感覺像要窒息一樣。於是有人想到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讓狀態較好的旅伴們先離開車子,想辦法尋求協助。我的她當時健康狀況理想,我著她先與其他人離開,誰知她卻不假思索答我:「要死也要一起,我是不會自己先離開的!」她看著我那堅定的眼神、那震撼人心的話語,成了我軟弱時候的強大支柱,每次一想起感覺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眼眶泛紅。十多年走在一起的時光,好像一晃而過;當中的點點滴滴卻一生縈繞心頭,不會忘懷。

相知相遇 易地而處

曾有朋友問我:「為何你倆相對十載,還是感情如初?」數學統計、風險管理的難題,可能我都能迎刃而解,這個嘛,我認為是自然不過、不好解釋。非要我具體闡明,我只會說:「放低自己」,這非指維繫夫妻感情要捨棄自己的信念、價值觀,而是像我內子一樣,懂得不以自己為尊,站在對方的立場位置細心考慮。

個人原則確要堅守,但呈現的方法不止一種,從來不必執著心中既定,便能令懂你的人更快樂。自己,原來偶爾可以放下,決不放下的只有一位:妳。

夫婦小檔案
王海嬰 教授 (數學)
香港中文大學
理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
徐美彩 博士 (數學)
香港教育學院
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副教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