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情●達意

不少人認識「梁家永」,是因為電台節目《千禧年代》的關係。那個每朝在大氣電波中與聽眾們議事論政、侃侃而談的人,是我。在工作崗位上,時事話題、社會民生、市民熱話,我與大家無所不談;私底下,我比較少提自己的事,現借理學院網站一隅分享一下我與內子港如的故事:

浸會學院,是我倆相識的地方。當年我唸的是物理,太太讀的是中文,選科不同,卻在學生會相識、共事、了解、戀愛。

第一次的相遇無獨有偶也與我的老本行---「發聲」有關。當年,一女同學的不幸車禍令全校同學深感難過,繼而發起了籌募援助金的活動,我當時有份上台呼籲,萬料不到台上的幾句話竟讓港如注意到我;後來我在學生休息室與她碰頭,彼此互不相識,她竟主動跟我說:「你說話很有感染力,那次上台分享令更多人願意伸出援手呢!」簡短的交談,也令我對這位正義女孩留下深刻印象。

之後我當上學生會會長,忙著籌組內閣,有同學推薦我去找中文系的郭港如出任常務秘書,我硬著頭皮去邀請,她爽快答應。一起共事後,我發現這位女生不單文思敏捷,個性更是溫文有禮,人也純樸非常。往後的相處、一起籌辦交流團等點點滴滴,令雙方萌生好感,牽手至今。

老虎岩●當年情

她是非常體貼的女友,凡事公事公辦的我算不上是稱職男朋友。回想我當年不想兩人的事影響到學生會內閣及夥伴與我倆合作的觀感,竟像現時名人明星們般發展「地下情」,拍拖躲在老虎岩,「前後腳」回校。現在可能當是笑話一則,但其實有哪位女孩子不喜歡獲得另一半的認定?因為這令太太感覺委屈,心裡難免有點戚戚然。

另外,有工作在身就廢寢忘食這點也應檢討,我經常因事遲到,試過遲了一小時要她在街呆站等候,女孩撒嬌叨嘮少不免,但當時年紀小小的她已懂以「大局為重」,最後都明白我、體諒我。

有幸與她同行,結婚、組織家庭,是我的幸運。四十年時光晃眼過去,自己一直投放很多時間發展事業及參與傳媒界的事。工作、工作再工作…她對我這個「工作狂」卻是毫無怨言,默默支持;退休後愛上觀鳥的我有時會對太太說笑,戲謔她有時會對我擺出一副「黑臉琵鷺」臉,其實每一次我惹她生氣,她很快就會原諒我,我心裡倒很理解這並不是因為她人善易欺,而是出自她無私的愛。

千禧後●把臂行

數年前,我離開那熟悉的直播室,兒子們亦長大成人,真心希望自己能與她一起享受第二人生,在家養魚種花、閒來結伴遨遊。對於這位賢內助,我心存感激。我雖不常將愛宣之於口,但心裡對太太及家庭甚是著緊。作為傳媒人,我對自己「達意」的能力信心十足,「傳情」嘛,恕我仍須努力。不過,我堅信婚姻是終生契約,在乎坦誠及信任,今天如是,他日亦然。

以前,要在梁家永的「身份」一欄上填些什麼,寫上的一定是「傳媒人」、「電台主持」;現在,內容可豐富哩,我十分樂意填上:太座的「煮公」、內子的「司機」。

做她一輩子的伴侶,守護她,支持她。

夫婦小檔案
梁家永 先生 (物理)
資深傳媒人
郭港如 女士 (中文)
退休教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