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的愛情實驗

許多人說從事科研是孤獨的,循環往復的探究、漫長納悶的等待、了沒結果的沮喪,這條路,不易走。我很慶幸,在浸大的SCT 1112實驗室裡遇上Christy,這位在大學陪伴我不斷嘗試的好夥伴,在成長路上陪伴我經歷人生的另一半。

2008年,當時正在修讀博士研究生課程的我被委託照顧「三女一男」學弟妹的任務,年輕的一夥很快便打成一片,那年的夏天,大夥兒嘻嘻哈哈,寫意愉快。她畢業後繼續讀碩士,後來在實驗室的朝夕相對令我有機會真正認識她。

她是現代版的「灰姑娘」,童話中的公主午夜十二時會倉皇離開,我這位十時未夠便歸心似箭,嚷著回家。其他人可能會笑她這人太掃興,我看到的卻是她珍視家庭的真心。我十分欣賞太太孝順顧家的性格,我深信,懂得愛惜家人的,才懂得去愛身邊人,事實亦然。她純品的性格,自然不矯飾,令大家相處時感覺很舒服。

越加深了解,我越清楚知道,我找到了。這樣的愛情實驗,毋須反覆引證。所以在那天我鼓起勇氣,在學校附近的那個十字路口,牽著她的手,從此也就不願放開。

個性互補的和諧作用

我相信伴侶之間,個性不同更能互相吸引。我是思考型的人,很多事情會思前想後,有時大家會讚我細心,有時執行力會略嫌不足;相反,Christy是「行動派」,做事乾脆俐落,能鞭策我少空想、多實行。不過,相對她會比我自我、衝動,哈哈,在這個時候,她會發現我這個老公原來發揮到協調作用。我天生樂觀,什麼事也隨遇而安,她考慮的會較多。從相識到相戀,我們不曾吵架。看待同一件事,我們會有不一樣的觀點,但又意外地令大家看到另一片風景。

我們的愛情故事,就像很多人一樣,簡單但美麗。相戀、結婚、添娃娃。我明白要成就永恆美滿的婚姻,要比實驗研究更考耐力。做人丈夫、為人父母,我仍在起步階段,添了娃娃後,我倆的生活作息更是出了亂子,二人世界的浪漫時光亦因而變得奢侈,感激她願意每一天與我一起trial and error,互相扶持,學習成長。

讓我們這對新手爸媽快「上軌道」,兩小口子閒來做巧克力蛋糕、手拖手行山,去希臘小島看藍天白屋。就算今日未能做到,將來必然實現,好嗎?


後記:實驗室的另一個他

在浸大的SCT 1112實驗室裡,我遇上的不只Christy,還有我們最尊敬的「月老」--- 黃岳順教授。我和Christy都是Professor Wong的學生,是他開明的態度、親切的性格,令我們不曾感到有壓力。在這小小的實驗室裡,發展的不止是我與太太的情緣,更滿載大家一起並肩作戰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師徒般的真摰情誼。Professor Wong,多謝你!

夫婦小檔案
郭凱軒 先生 (生物)
香港大學
博士後研究員
潘堡熒 女士 (生物)
R & P Technology Limited
總經理
Back